【致敬百年荣光系列活动】经济中南Seminar总结|第41期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10

一、会议概要

2021618日早9:00-11:00,williamhill官网举办了第41期经济中南Seminar。本次研讨会有幸邀请到了南京财经大学的余泳泽教授,以《经济学研究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研讨会由我院院长李小平教授主持。参会人员包括线下williamhill官网十余位教师及二十余位硕博研究生及线上(腾讯会议)一百三十余位与会人员。

二、会议内容

会议期间,余泳泽教授首先从供需关系的角度入手,说明了如今论文发表竞争激烈的现状,进而引出了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寻找论文发表突破的重要性。余教授指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单单依靠西方经济理论是难以完全解释的,因此当前中国的经济学家应当立足于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基于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那么,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出发寻找“中国故事”需要注意哪些要点呢?总结来看,主要有以下三点:

1)“三个反对”:坚决反对采用西方复杂研究过程而得到众所周知的结论所谓高深学术论文;坚决反对有方法无思想,有知识无思想,有篇幅无思想所谓原创性学术论文;坚决反对套用国外文献采用中国数据重复结果的所谓中国特色学术论文。

2)“五个读懂”——回应重大关切找选题:读懂重要文件,理解热点问题和基本问题;读懂重要政策,关注政策初衷和传到机制;读懂重要数据,找出存在理论悖论的问题;读懂重大事件,发展事件背后的真实逻辑;读懂重要文献,辨别能够拓展的真实方向。

3)“八大问题”——几个典型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研究问题。如中国式分权制度、中国式环境规制、河长制、目标责任制、经济增长目标约束、项目体制、试点制、锦标赛体制等。

最后,余教授分享了自己做学术研究的一些经验与体会。余教授认为学术研究是“四分努力,三分激情,二分天气,一分运气”,既要保持学术的热情,学会时间管理,经常进行学术交流,也要时刻保持学术的敏感性并专注于一两个研究领域。

三、交流探讨

会议进行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就如何挑选重要文献、硕博生该如何培养自身的学术研究能力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余教授认为,如何挑选重要文献可以通过期刊来识别,好的期刊往往能提供高质量的文献,例如国内经济学领域的五大刊;对于硕博生来说,培养“讲故事”的整体能力可能更重要,讨论气氛轻松而热烈。会议结尾,李小平院长就本次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李小平院长高度认可了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并重申了本次汇报中“中国”、“故事”两个关键词。余教授生动的案例和经验分享给老师们写作、申报课题等都有很强的启示意义,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获益良多。至此,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