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中南Seminar总结|第40期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6-13浏览次数:10

2021610日晚630,williamhill官网举办了第40期经济中南Seminar。本次研讨会有幸邀请到了我院人口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小芳副教授,其以《Changes and Driving Forces of Energy Embodied in China’s Intermediate and Final Trade》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研讨会由我院教师王许亮主持,评议人为我院人口资源与环境专业教师吴姗姗。参会人员包括williamhill官网八位教师及十余位硕博研究生。

会议期间,小芳老师首先介绍了文章背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能源使用导致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这使我国面临较大的环境压力和国际压力。基于此,研究旨在根据我国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和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探讨国家能源利用与对外贸易的关系。文章提出了隐含能源资源的概念,将能源资源开发量作为直接能源用途,旨在探索中国全方位的能源贸易预算;同时区分了中间贸易和最终贸易,全面概述了中国对外贸易能源资源利用情况。研究以国际能源机构和SDA方法为基础,对直接和间接能源资源利用及其与中国对外贸易相关的驱动力进行了全面分析,包括中间贸易和最终贸易。结果表明,我国对外贸易中所体现的能源资源呈波动上升趋势,中间贸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透露,由于中间贸易的变化中国将从能源资源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特别是在行业层面,重工业部门在能源资源利用方面占据着中国对外贸易的主导地位。在区域层面,南北贸易是中国能源资源出口的主导,而南南贸易是进口的主要来源。人均进出口的增长对能源资源贸易增长的贡献最大,而当地能源效率和国外能源效率的提高则大大降低了能源贸易。

会议进行过程中,各位老师就论文中提出的相关概念、研究方法、图表绘制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场气氛轻松而热烈。吴姗姗老师在最后对整篇论文进行了点评。她指出了本文研究范式与传统经济学研究范式的不同之处,同时针对文章隐含能的概念进行了细节性的探讨,并在写作角度上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

通过吴小芳老师的精彩汇报,以及老师们的热烈讨论、吴姗姗老师鞭辟入里的评议,在场的老师同学们都获益良多。至此,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