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强博士独作论文在《中国农村经济》上发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307

近日,我院周强博士独作论文《精准扶贫政策的减贫绩效与收入分配效应研究》在《中国农村经济》2021年第5期正式刊出。

文章摘要:本文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6-2018年数据,采用模糊断点回归方法评估了精准扶贫政策的减贫绩效与收入分配效应。研究发现:①精准扶贫政策有效降低了农村的贫困发生率和贫困深度,实现了贫困人口减少与脱贫质量提升的多重绩效;②精准扶贫政策不仅显著提高了低收入贫困家庭的收入水平,降低了贫困家庭的相对剥夺感,而且通过“造血式”扶贫对非贫困家庭产生了明显的正外溢效应;③精准扶贫政策对低收入贫困家庭的影响主要通过政府转移支付实现,但转移支付不具有赋能作用,长期对最低收入群体的兜底式补贴,使其产生了明显的福利依赖和贫困适应性。本文进一步分析发现,在市场机制有效配置资源的作用下,“造血式”扶贫的减贫利益更多流向了在教育、医疗健康、非农就业和基础设施利用等方面均占优势的家庭,且明显提高了具有要素禀赋优势家庭收入的向上流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地区内的收入差距。

作者简介:周强,williamhill官网讲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经济增长与贫困、收入分配、环境经济与贸易。学术成果在《经济研究》、《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人口科学》等期刊上发表近2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2020年获教育部评选的“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论文奖)”、“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论文奖)和三等奖(著作奖)”等,出版专著2部,参编1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参与多项。

刊物简介:《中国农村经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办,是中国 “三农”研究领域权威性学术期刊。主要刊发关于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经济学论文,注重论文的学术性和政策指导性。根据《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20版),《中国农村经济》影响力指数和影响因子在农业经济类51种学术期刊中均名列第一,综合影响因子在489种经济学学术期刊中排名第三。并获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