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杨波教授合作论文在《世界经济与政治》上发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5-23浏览次数:334

近日,我院杨波教授与研究生柯佳明的合作论文《国家形象是软实力吗——基于跨国并购的视角》在《世界经济与政治》2021年第4正式刊出。

文章摘要:国家形象一直被作为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现有研究并未考察国家形象能否发挥软实力的实际作用。基于跨国并购数据,中国国家形象与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成功率呈负相关关系,基尼系数和民众话语权分别会对此进行负向、正向调节。在与中国的经济交往中,由于国外高收入者和普通民众的受惠程度不同,这两个群体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认知存在差异。一方面,国家形象主要反映普通民众对中国的认知;另一方面,政府决策更多地受到高收入者意见的影响,这使得中国国家形象与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成功率呈背离趋势。随着收入差距扩大,这一背离趋势更加明显,而民众话语权提高则会使其得到缓和。因此,国家形象在现阶段未能发挥软实力的实际作用,不过,在东道国民众话语权提高等条件下,中国国家形象有望在未来引导东道国政府做出有利于中国的决策。中国可以通过拓展经济开放领域、深化产业合作等方式,继续增加国外高收入者对中国的好感。另外,中国也可以通过扩大进口、增加对外直接投资规模等方式,让更多国外普通民众在与中国的经济交往中获益,从而为中国国家利益的长远发展提供广泛的社会心理基础。

《世界经济与政治》创刊于1979 年,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的研究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的综合性学术月刊,一般每期仅刊登六至七篇文章,国际问题研究方面排名一直名列前茅,在我校中文期刊分类目录中列为B类刊物。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