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荣光系列活动报道】经济中南Seminar第39期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5-23浏览次数:254

   (通讯员:秦姚姚、张文纳)20215198:30,williamhill官网举办了第39期经济中南Seminar研讨会暨青年学者交流会。我院有幸邀请到了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李建强老师以《新发展格局下人工智能应用与能源消费结构转型》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工业机器人对制造业能源强度的影响。研讨会由williamhill官网李小平院长主持,青年学者交流会由潘安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包括williamhill官网十余位教师及几十余位硕博研究生。

首先,李小平院长对李建强教授作了简要介绍,并对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而后,李建强教授从自身的研究和教学经验出发,为williamhill官网的师生生动介绍了自己二十余年的治学经历与发表学术期刊的心得,从人生第一篇文章的坎坷发表之路到后续在四大国际能源经济类期刊上发表文章,李建强教授认为,要始终保持做学术的热情,并学会团队合作。

就论文报告部分,李建强教授首先介绍了文章的背景,即一方面高能源消耗和能源强度的经济增长会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另一方面全球各国都在加快工业机器人的部署与应用。基于此,文章重点关注了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对于能源强度的影响及其机制。基于动态面板GMM估计方法和38个国家17个制造业部门的面板数据,文章对工业机器人对能源强度的影响进行了综合评估。研究结论表明,工业机器人可以显著改善制造的能源强度,提高能源效率。这种效应主要是通过技术改进效应和工业机器人与劳动力的互补效应来发挥作用的。且工业机器人可以对不可再生能源强度产生影响。与资本密集型行业相比,工业机器人主要影响劳动密集型行业。

会议进行过程中,各位老师和同学就论文中提出的相关概念、研究方法、写作技巧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就文中提到的互补效应的经济学内涵、研究假设的提出、引言及文献综述的撰写、传导机制的确定及检验、文章的标题和政策启示等方面展开了进一步的探讨,会场气氛轻松而热烈。

最后李小平院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李建强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报告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在青年学者交流会上,潘安副教授首先为李建强教授及此次同样受邀来我院参与学术交流的白彩全老师介绍了williamhill官网的基本情况及各位青年教师的主要研究方向。随后,李建强教授和白彩全老师为参会的老师和学生们倾情分享了其在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上的心得体会,并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和耐心的解答。

通过李建强教授的精彩报告,以及交流会上李建强教授和白彩全老师的经验分享和与老师们的交流探讨,各位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获益良多。本次研讨会暨青年学者交流会圆满成功。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