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第16期香樟经济学(武汉)Seminar——平行论坛(二)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10

16香樟经济学(武汉)Seminar平行论坛(二)文泉楼南207会议室举办。平行论坛(二)williamhill官网胡德状博士主持,参会文章主要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与美丽中国建设”和“全球价值链与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建设”三个主题

    来自扬州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八位学者分享报告了相关研究成果,潘安副教授、项典典博士、谢靖博士和孔令宇博士四位评议人逐一对报告论文进行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修改建议。论坛会场讨论氛围活跃,各位参会人员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以下分别做概述介绍:

第一位汇报人是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张文涛,论文题目为《投桃报李:对外援助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文章立足中国对外援助和企业走出去的背景,对这种模式的有效性展开了一系列分析。结果表明中国的对外援助推动了中间品出口和能源矿产投资,这种效应主要由其他官方资金驱动,并集中在与中国发展合作比较密切的国家样本中。文章的研究结论有效的驳斥了国内外对我国援助的批评和质疑,为中国未来继续深入参与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理论和实证支撑。评议人谢靖博士肯定了文章选题的中国意义,并从文章数据选取和指标构建方面给出了新的思路;评议人项典典博士肯定了文章的体量和实证分析;嘉宾石军伟教授提出了是否可以关注分样本研究带来的分组效应从而使研究更加深入的建议。

  第二位汇报人是来自扬州大学的汤学良,论文题目为《城商行提升了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吗——基于地方政府信贷配置干预的政治经济学解释》。文章通过梳理两个典型事实,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发现,地方政府的信贷配置干预使得城商行存在着有悖于效率原则的信贷资金配置偏好。主要表现在向地方所属国有企业倾斜的信贷资金配置以及向扩大生产投资能力强或者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倾斜的信贷资金配置两个层面。评议人肯定了文章的研究视角和论证规范,项典典博士对于文章机制分析部分提出了是否可以从正效应和负效应两方面来研究的建议;评议人谢靖博士建议文章可以进一步考虑工企数据库样本是否忽略了中小微企业的影响。


  第三位汇报人是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路明,论文题目为《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基于湖北数字经济的背景,该文章研究了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及其机制路径。文章运用2011—2018年湖北省地级市的面板数据进行计量分析,最终得到以下结论:技术创新在数字经济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中介作用,数字经济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技术创新的调节作用下呈现倒“U”型的非线性特征,数字经济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受区域异质性与创新类型异质性的影响。评议人们首先对硕士生参会表示了鼓励,项典典博士建议文章可以在文献补充和样本扩充方面再进行修改;谢靖博士指出文章的相关假设的严谨性可以再思考。

  第四位汇报人是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耿秀苑,论文题目为《区际间产业转移、地理气候特征与承接地空气质量》。文章基于 2015-2019 年中国中部六省 85 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分析了区际间产业转移对承接地空气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区际间产业转移会加剧承接地的空气污染,但是海拔、温度等地理气候因素对区际间产业转移的空气污染效应具有显著调节作用。评议人们对文章中的“转移”指标衡量展开了热烈讨论,项典典博士对于文章小标题的设置、摘要写作、假设顺序等细节部分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第五位汇报人是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余莹靖,论文题目为《环境规制、治理协同与工业绿色技术进步——基于中国工业部门的实证分析》。文章基于2001-2015 年中国 33个工业行业数据,运用中介效应模型,发现环境规制通过治理协同促进了工业绿色技术进步。并且环境规制对工业绿色技术进步的影响会随着区域间治理协同水平的变化而发生实质性变化。评议人肯定了“协同治理”的文章亮点,同时指出“协同治理”的衡量指标选取可以再思考。潘安副教授认为文章的文献梳理和假设设计可以进一步完善;孔令宇博士建议是否能够构建博弈模型来更好的表达协调治理的观点。

  第六位代汇报人是来自湖北大学的刘秋梅,论文题目为《高耗能行业土地出让扭曲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及机制分析 ——来自中国地级市的证据》。文章基于 2010-2018 年中国 176 个典型的高耗能行业城市相关数据,分析了高耗能行业土地出让扭曲对考虑环境非期望产出的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效应及其作用机制。发现高耗能行业土地出让价格扭曲不但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具有显著抑制作用,同时也明显抑制了绿色技术效率和绿色技术进步的提升;第二,这种影响对东部地区以及旅游型城市而言并不显著;第三,高耗能行业土地出让是通过降低城市制造业技术水平和推动能源消耗强度两个内在机制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产生影响。评议人们肯定了文章的选题,潘安副教授指出在文章假设和后续异质性分析的契合方面可以再思考修改,以及能否将高耗能的时间变化纳入考量。 

  第七位汇报人是来自湖北大学的于凡,论文题目为《The impact of carbon emission trading schemes on income inequality in China: a multi-period difference-in-differences method》。文章基于2010年至2018年中国273个城市的面板数据,评估了中国试点碳排放交易体系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双重差分法的分析结果表明,碳排放交易体系可以将中国的收入不平等水平显著降低。评议人们肯定了文章的研究主题,潘安副教授建议在理论分析和机制分析方面可以进一步思考;孔令宇博士指出应考虑试点城市的随机性。

  第八位汇报人是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的杨超,论文题目为《政策不确定性、晋升激励与住宅用地出让价格 ——基于地方官员变更和土地交易的微观数据实证分析》。文章基于2008-2016 年我国微观住宅用地交易数据,研究地方官员变更导致的政策不确定性及其晋升激励如何影响住宅用地出让价格。研究发现官员的变更对其辖区土地出让价格有显著的负向影响;官员异地调动、非正常变更和长期任职的官员变更对当期土地价格的负向影响更为显著,而市场化水平可以弱化其负向影响。评议人潘安副教授在政策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官员样本数据的说明、官方任职时间的划分、控制变量的选取等方面给出了提问与建议。评议人孔令宇博士点出本研究的亮点是官员任期对地方土地价格呈现“倒U型”关系,也给出可以针对官员分层分级别进行分析的建议。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