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杨晓军教授和陈浩教授合作论文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上发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5-04浏览次数:138

2020年12月05日,我院杨晓军教授和陈浩教授合作论文《中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区域差异及收敛性》,在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0年12期上正式刊出

摘要:

研究目标:探究中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区域差异及其收敛性。研究方法:使用熵值法和信息熵原理构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指数,采用Dagum基尼系数及分解方法测度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区域差异及来源,利用变异系数和空间面板模型检验其σ收敛和β收敛。

研究发现:中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总体差异呈现波动上升趋势;西部地区的区域内差异最大,除东部地区外,其他地区的区域内差异呈现扩大趋势;东中部和西部的区域间差距较大,且两两地区的区域间差异均呈现扩大趋势;超变密度是总体差异的主要来源,但其贡献程度呈现逐渐减弱态势;除东部地区外,全国和其他区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存在明显的σ收敛特征;全国和四大区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存在明显的绝对β收敛趋势和条件β收敛趋势,且均等化水平较低的西部和东北地区拥有较高的收敛速度。

研究创新:采用Dagum基尼系数和空间面板模型分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区域差异和收敛特征。

研究价值:有利于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合理配置与调整,对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城乡统筹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

    杨晓军,经济学博士,williamhill官网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城镇化与经济发展。

    陈浩,经济学博士,williamhill官网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区域经济学。

    刊物简介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创刊于1984年,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综合经济理论学术月刊。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