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卢现祥教授、西方经济学博士生李慧合作论文在《改革》上发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5-04浏览次数:108

我院卢现祥教授、西方经济学博士生李慧合作论文《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理论依据、基本特征与制度效应》,在2021年第2期《改革》上发表。

文章摘要

关于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起源的理论主要包括基于界定产权成本收益分析的自然资源资产排他性产权起源论、阿姆拜克的自然资源资产强力产权论、奥斯特罗姆的自然资源资产共有产权起源论。我国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基本特征表现为:经济体制改革与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相互促进;自然资源资产不断升值与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滞后的矛盾推动着我国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的改革与完善;自上而下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相互促进;中国特色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体系构建与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形成相互促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由于其特殊性,可以产生市场化效应、资源配置效应、资本化效应与生态化效应。我国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方向是:将坚持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与遵循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演变规律结合起来;健全中国特色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

    作者简介

卢现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williamhill官网西方经济学学科点带头人,西方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组组长。研究方向:西方新制度经济学和中国转型经济问题研究。

先后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学动态》、《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等杂志上发表与制度经济学有关的文章多篇。以现实问题为题材,发表了多篇理论随笔。专著和教材多部。

兼任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法学会法经济学研究会副会长

刊物简介

  《改革》《改革》创办于1988年1月,由重庆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改革杂志社编辑出版,系中国经济学品牌期刊,CSSCI来源期刊、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2020复合影响因子:5.202,2020综合影响因子:3.724。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