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小平院长合作论文在期刊《统计研究》上发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309

2021年3月31日,我院李小平院长合作论文 《中间品进口种类扩张对企业出口复杂度的影响》,期刊统计研究》2021年03期上刊出。

文章阐述:中间品进口作为国际技术溢出的主要途径,对促进一国生产及出口结构升级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本文利用2000-2011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海关贸易统计数据库的合并数据,基于进口产品种类变化的利得视角,考察了中间品进口种类扩张对企业出口复杂度提升的影响效应。研究显示:企业从国外进口更多种类的中间品有助于促进其出口复杂度的提升,该结论在经过内生性处理、更换核心指标测度方法等多种检验后,具有较好的稳健性;从影响机理上看,中间品进口种类扩张主要通过“产品创新”的直接途径和“生产率提升”的间接途径来推动企业出口复杂度的提升;此外,受进口来源国类别、企业所有制形式以及行业技术特征等异质性因素的影响,中间品进口种类扩张对出口复杂度提升的影响程度存在不同。本文从经验上证明了“以进口强出口”发展模式的合理性,对评估我国当前正在实施的“扩大进口”政策的经济效益,以及推动“贸易强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统计研究》创办于1984年,是中国统计学会与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该刊是公认的统计学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理论学术刊物。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