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经济学系教师何凌云博士合作论文在期刊《财贸研究》上发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238

2021年3月15日,我院何凌云博士合作论文 《智慧城市试点能否提升城市创新水平?——基于多期DID的经验证据》,期刊财贸研究》2021年03期上正式刊出。

该文简要:作为城市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产物,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模式的重大变革。基于智慧城市试点的准自然实验,利用2003—2016年中国227个城市面板数据,采用多期双重差分法(DID)和倾向得分匹配双重差分法(PSM-DID)检验智慧城市试点对城市创新的影响,并从城市所处区域、科教水平以及规模等方面详细考察试点政策影响城市创新的异质性,在此基础上,将产业结构、融资效率和信息化水平作为调节变量进行影响机制分析。研究发现:智慧城市建设显著提升了城市创新水平,其创新效应的发挥不存在滞后性,试点政策效果随时间的推移显著增强;异质性分析发现,在科教水平较低的城市和中小城市,智慧城市试点具有明显的创新效应,而在科教水平较高的城市和大城市,智慧城市试点的创新效应不显著,并且智慧城市创新效应的发挥不存在明显的区位异质性;机制分析发现,智慧城市建设主要通过优化城市产业结构、提升融资效率以及信息化水平等渠道促进城市创新水平的提高。这一研究对新时代中国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智慧城市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政策参考意义。

《财贸研究》创刊于1980年,是由安徽省教育厅主管、安徽财经大学主办的一份面向国内外读者的综合性经济理论刊物。连续入选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武汉大学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同时,《财贸研究》还获评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 A 刊核心期刊、全国高校社科名刊、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十佳皖版期刊、安徽省高等学校优秀学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