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国际经济学系潘安副教授合作论文在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上发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88

2021年1月15日,我院潘安副教授合作论文《价值链互动与反馈视角下中国部门增加值出口攀升研究》》,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2021年01期上正式刊出。

摘要:研究目标:基于价值链互动与反馈视角研究中国部门增加值出口攀升及其影响因素。研究方法:基于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的增加值贸易核算和阶梯式结构分解分析方法。研究发现:全球产业链重构已成基本趋势,中国国内价值链及其最终需求是维持世界经济稳健的重要因素;中国寻求价值链突围的关键在中高/高技术制造业和商务服务部门,前者主要受增加值率提升、与发达经济体的国际产业关联变动、发达经济体最终需求变动的影响;后者主要受发达经济体的前向国际产业关联变动以及外需变动的影响,但亟待解决增加值率较低的问题。研究创新:基于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将价值链视角下中国与世界的互动与反馈纳入统一的分析框架,并采用阶梯式结构分解分析方法定量分析垂直分工效应、外需变动等因素对中国部门增加值出口变化的影响。研究价值:对逆全球化浪潮下中国调整产业布局,实现增加值收益攀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创刊于1984年,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综合经济理论学术月刊。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