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常明明教授独撰论文在期刊《中国经济史研究》上发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81

 2021年1月15日,我院常明明教授独撰论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苏南农家经营研究》,期刊中国经济史研究》2021年01期上正式刊出。

内容简介:土地改革后,由于生产关系变革,苏南地区的农家经营亦随之发生了一些变化。在生产经营形式上,雇工、租佃经营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缩减,同时,由于投入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增加,副业在土地改革后较短时间内还未能恢复,引起劳动力供求矛盾。农家在缴纳农业税之后,收入主要用于生活费用和生产投资,农户的分配要力图平衡人的再生产和农业再生产。苏南农家收入水平依然较低,由此决定了农家的消费是一种低水平的温饱型消费。在交换上,苏南农家收入的主要农产品中约占35%的部分拿到市场进行出售,所得货币收入主要用于购买生产生活资料。随着供销合作社的建立和国营商业机构在农村的延伸,农家市场交易增加了新的对象,供销社合作社成立后迅速占领了农村阵地,并取代了传统私商经营农副产品的优势地位。 

《中国经济史研究》创刊于1986年,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主要刊登中国古代经济史、近代经济史、现代经济史、中国经济思想史以及中外经济比较研究等方面的论文,中国经济史的专题资料,中国经济史论著的评介及经济史研究专题述评,国内外经济史研究动态的报道,国外经济史新理论的介绍文章,并适当刊登世界经济史方面的研究论著。此外,还会选择有重要学术价值的博士论文、专著的予以介绍评论。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