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匡远凤副教授合作论文在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上发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23

20201205日,我院匡远凤副教授合作论文《中国农业经济增长绩效、来源与演化》,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0年12期上正式刊出。

摘要:研究目标:探究中国1979年以来全国和分地区农业经济增长的绩效水平、来源因子及今后可能的演化态势,并探寻增长绩效变动背后的重要原因。研究方法:随机VRS前沿参数分解技术和核密度估计法。研究发现:我国的农业增长绩效表现出明显的时段和地区差异性,农民务农积极性的高低是影响绩效水平最为关键的因素;我国的农业曾经表现出由三轮驱动绩效增长的好局面,但近期来这种模式已显弱化,显现出一种农业领域先锋作用不足、前沿省份开拓和带动能力较为欠缺的状态,我国农业发展面临较大挑战。研究创新:结合参数SFA与广义Malmquist生产率指数,基于实际的VRS前沿面而不是虚拟的CRS前沿面对农业技术进步等农业TFP增长来源因子进行测算,既提高了测算的准确性,也扩展了因子的范围和内涵。研究价值:有助于更为清晰地认识我国农业发展的过往轨迹、当前和今后可能形势,探求农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和动力源泉,为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创刊于1984年,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综合经济理论学术月刊。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