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卢现祥教授合作论文在《经济学动态》上发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25

2020年11月18日,我院卢现祥教授合作论文《产权保护及其经济绩效——兼论产权保护量化演变和“中国之谜”的实质》,期刊经济学动态》2020年11期上正式刊出。

摘要:一般认为产权保护等制度性因素是经济长期增长的主要源泉和引致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差距的主要因素。但是,中国在较低产权保护水平下却取得了长期快速的经济增长,由此形成了中国之谜这一命题。在这一现实背景下,充分认识产权保护与实现经济增长关系的内在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从制度经济学角度可将产权保护理论划分为三大分析框架,即翁贝克—贝茨—德·索托的产权保护理论、卡拉布雷西—巴泽尔—波斯纳的产权保护理论以及诺思—阿西莫格鲁—奥尔森的产权保护理论,以此为理论依据,本文对产权保护的概念进行界定,并进一步基于主体行为规范和合同执行约束两大产权保护条件,对产权保护程度量化演变进行了分析。中国之谜命题的实质仍是产权保护经济绩效的另一体现,该命题和最优产权保护假说的提出为中国产权制度完善和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提供了启示。

《经济学动态》是由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倡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学术刊物。自1960年创刊以来,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既坚持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经济理论,及时反映国内经济理论动态,也坚持探讨和跟踪其他国家的经济学流派的最新观点,同时关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现实经济问题。它以其独特的风格、动态性、信息性、政策性、实用性、学术性、综合性吸引着广大读者,成为政府决策部门、企业管理人士、理论研究与教学人员和实际经济管理工作者的必读刊物。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