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经济史研究中心教师何国卿博士独撰论文在期刊《中国经济史研究》上发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92

2020年11月15日,我院何国卿博士独撰论文 《中国水运建设产业创新系统研究》,在《中国经济史研究》2020年11月出版的期刊上正式刊出。

摘要:水运自古以来一直是低成本、远距离开展大宗贸易的主要途径,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发展中也发挥了基础性的作用,不仅承担了全国货运周转量的一半以上,更通过港口、航道等水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简称水运建设产业)带动了港口及其腹地的经济增长。现代中国水运建设产业诞生于近代外来影响下的津沪水运建设机构,壮大于计划经济时期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建设,崛起于改革开放时期的制度变迁和比较优势释放,经历了官督洋办、公益法人、事业单位、国营企业、国有股份公司、国有跨国集团等多种治理结构与经营模式的制度变迁,并最终通过由低端到高端的多种创新形式实现了技术水平和经济绩效的跨越式发展。如今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下属的多家航务工程局、航道局和科研设计单位,继承了历史遗产,构成了行业主体。本文在中交集团大量一手档案和口述资料的基础上,研究了近现代水运建设产业创新的历史脉络和变迁规律。 

《中国经济史研究》创刊于1986年,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主要刊登中国古代经济史、近代经济史、现代经济史、中国经济思想史以及中外经济比较研究等方面的论文,中国经济史的专题资料,中国经济史论著的评介及经济史研究专题述评,国内外经济史研究动态的报道,国外经济史新理论的介绍文章,并适当刊登世界经济史方面的研究论著。此外,还会选择有重要学术价值的博士论文、专著的予以介绍评论。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