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国际经济学系袁凯华副教授合作论文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上发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90

2020年11月05日,我院国际经济学系袁凯华副教授合作论文《中国企业制造业服务化水平的测度及演变分析》,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0年11期上正式刊出。

该文研究目标:解构2000~2011年中国企业制造业服务化水平及动态演变特征。研究方法:通过综合区分中国贸易方式的国家区域间投入产出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海关贸易数据库,基于投入产出分析方法和企业贸易增加值核算方法进行测度和分析。研究发现:加工贸易企业和一般贸易企业的制造业服务化水平分别由2000年的0.2932和0.2121上升到2011年的0.3063和0.2277,上升幅度不大,但是国内服务要素对于中国企业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的贡献程度在不断提高。比较来看,加工贸易企业的国内服务化程度低于一般贸易企业,但其国内服务化进程要快于一般贸易企业,呈现明显的国内服务替代国外服务的趋势特征。进一步考察不同行业类型、所有制属性和空间区域的异质性因素后发现,劳动密集型企业、外资企业和东部地区企业的制造业服务化水平相对较高。研究创新:首次在考虑贸易方式二元性和企业异质性后从服务要素投入视角对中国企业制造业服务化水平进行准确测度和动态分析。研究价值:为后续对中国企业制造业服务化水平的影响因素和效应评估研究提供范式借鉴,同时为促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及全球价值链地位攀升提供决策参考。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创刊于1984年,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综合经济理论学术月刊。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