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杨波教授合作论文在《科研管理》发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2-02浏览次数:407

我院杨波教授的合作论文《一带一路倡议与企业创新升级》,在《科研管理》2021年第1期上正式刊出。

摘要:本文将2014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正式实施作为一项准自然实验,运用2009—2017年商务部境外投资企业机构名录、汤姆森全球并购和国泰安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建立倾向得分匹配和双重差分模型,实证考察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企业创新升级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一带一路”倡议显著提升了企业专利创新的数量和质量,从而促进了企业创新升级。异质性分析显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沿线不同省份企业的创新升级,而国有企业相对于非国有企业,成熟型企业相对于新兴型和瓶颈型企业,“一带一路”倡议对企业创新升级的效果更为明显。究其原因,“一带一路”倡议主要通过提升市场竞争力度、提高研发投入强度、缓解融资约束程度和推进价值链攀升四个机制,促进了企业创新升级。

《科研管理》创刊于1980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办的学术刊物联合主办,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遴选和认定的A级重要期刊。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