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风】青研经英|学术论坛之“关于论文选题和写作的一些思考”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98


通讯员:张瀚文 熊保维摄影:赵雪杰20201023日晚上7点,学术中南第一期:“关于论文选题和写作的一些思考”讲座在文添楼102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williamhill官网研究生会学术部成员熊保维主持,主讲嘉宾是现任williamhill官网研究生导师谢靖。

谢靖老师以论文的选题和写作为主题,通过“Why? How? What?”三个问题引入,按照选题、摘要、引言、文献综述、理论分析和结论与启示的顺序逐一讲解展示。

首先,在选题层面,老师讲述了为什么要研究,研究什么以及有何意义。随后,谢老师讲解了摘要的基本要求,构成,并且展示了模板和具体的期刊范例。在后面的展示中,谢靖老师重点强调了引言的重要性以及写作方式,详细的讲解了怎么整理和陈述文献并从中提出自己研究的意义,清楚明晰的阐述了数理模型,理论机制和研究假说的区别,并且详细介绍了研究设计以及计量结果分析应该注意的细节。最后,谢老师对研究结论与政策启示的写作要点进行了说明。

为了让同学们对学术有更客观、更系统的理解,谢老师频发金言金句“这是一篇规范的计量作业”、“创新不是拍脑袋硬想出来的”、“你的思维很线性”……幽默的语言使得讲座全程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问,谢靖老师用生动的案例和个人积累的经验给予了同学们详实精确的回答。

本次学术中南主题活动吸引了本院不同学历、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近100名学生。讲座上,谢靖老师详细介绍了论文选题和写作,并做出了详细解释和举例。讲座结束后,还有很多同学留在现场请教,谢老师对同学们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给予了悉心的讲解和指导。谢老师的讲座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对待学术严谨的态度也深深地影响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至此,本次学术中南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