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2386

周强(1989—),男,汉族,四川自贡人,中共党员。

教育背景:

20149月—20177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研究方向:

发展经济学、经济增长与贫困、收入分配、环境经济与贸易等。

工作经历:

20177月至今:williamhill官网, 讲师,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讲课程:

本科生: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硕士研究生:中级微观经济学。

博士研究生:

社会兼职:

20198月—20208月: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挂职)、润州区和平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书记(挂职)。

荣誉奖励:

20201月:荣获教育部评选的“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202010月:荣获“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论文奖)”;

202010月:荣获湖北省人民政府评选的“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论文奖)”;

202010月:荣获湖北省人民政府评选的“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著作奖)”;

201910月:荣获williamhill官网“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

20189月:荣获湖北省人民政府评选的“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论文奖)”;

20149-20176月期间:荣获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学术创新一等奖”、“优秀研究生标兵”称号、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博士研究生等。

科研作品(近几年的主要科研成果):

(一)著作、教材:

专著1:《多维贫困与反贫困绩效评估:理论、方法与实证》(独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18年4月。

专著2:《中国农村多维贫困的测度与反贫困政策研究》(主编序二),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8年5月。

专著3:《中国发展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2016-2017年)》(参编),负责《贫困、不平等与经济发展》篇章编写工作(4万余字),武汉大学出版社, 2018年11月出版。

(二)主持和参与课题: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般项目)“可行能力视角下深度贫困人口发展及精准扶贫研究(18BJL125)”。

2、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新时代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战略协调推进及政策优化研究(2722019JCT007)”。

3、主持《中国发展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2016-2017年度项目》子课题“贫困、不平等与经济发展问题研究”。

4、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经济结构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12JJD790002)。

5、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后金融危机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10JZD0016)。

6、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罗尔斯正义原则视角下我国农村金融体系独立性重构研究”(14YJAZH075)。

7、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前中国农村多维贫困的测度与反贫困政策研究”(11BJL040)。

8、参与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经济益贫式增长的度量与潜在来源分解”(S2012010009683)。

(三)科研获奖:

1、博士毕业论文:《多维贫困、不平等与反贫困政策绩效评估》获得2018年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评选提名。提名单位:武汉大学。

2、论文:《长期多维贫困、不平等与致贫因素》荣获2020年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奖励单位:教育部。

3、论文:《长期多维贫困、不平等与致贫因素》荣获2020年“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奖励单位: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

4、著作:《多维贫困与反贫困绩效评估:理论、方法与实证》(独著)荣获2020年“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奖励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202010

5、论文:《中国收入贫困和多为贫困的静态与动态比较分析》荣获2020年“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奖励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202010

6、论文:《长期多维贫困、不平等与致贫因素》荣获2018年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荣获2016度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一等奖

7论文:《代际多维贫困、不平等与流动性:测度方法与实证》,荣获2016年“第十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奖励单位: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20167月。

8论文:《中国多维贫困的测度及分解:1989—2011,荣获“2015数量经济学全国研究生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奖励单位:武汉大学,20157

(四)论文成果:

(1)论文:《中国农村的贫困特征与动态转换:收入贫困和多维贫困的对比分析》,《农业经济问题》2019年第12期。

(2)论文:《农村非正规金融对多维资产贫困的减贫效应研究——基于CFPS微观家庭调查数据的分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9年第4期。

3)论文:《长期多维贫困、不平等与致贫因素》,《经济研究》2016年第6期。

被转载1: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全文)2016年第9期;

被转载2: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2016年第10期。

(4)论文:《精准扶贫政策效果评估——收入、消费、生活改善和外出务工》,《统计研究》2019年第10期。

5)论文:《中国贫困测度的多维方法和实证应用》,《中国软科学》2015年第7期。

被转载: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农业经济研究》2015年第11,全文转载

6)论文:《中国家庭长期多维贫困状态转化及教育因素研究》(封面文章)《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7年第4期。

被转载: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统计与精算》2017年第4,全文转载

7)论文:《中国农村代际多维贫困实证研究》,《中国人口科学》2017年第4期。

8)论文:《中国农村多维贫困的动态变化:1991—2011》,《财贸研究》2015年第6期。

9)论文:《中国多维贫困的动态测算、结构分解与精准扶贫》,《财经研究》2017年第4期。

10)论文:《中国多维贫困的测度及分解:1989~2009年》,《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4年第6期。

(11)论文:《中国收入贫困和多为贫困的静态与动态比较分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8年第8期。

转载: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农业经济研究》2018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2)论文:《供给侧改革、经济发展方式与投资驱动模式转变》,《现代经济探讨》2017年第3期。

(13)论文:《发达地区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工作与收入状况的案例调查》,《经济纵横》,2016年第2期。

(14)论文:《中国东部地区家庭多维贫困的动态识别——以江苏和山东省为例》,《青岛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15)论文:《转型时期中国贫困的动态多维度测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

(16)论文:《中国省份多维贫困的动态测度——以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中的9省为例》,《贵州财经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

(17)论文:《多维贫困测量及述评》,《经济与管理》2014年第1期。

(18)论文:《精准扶贫贵在精准识别:收入和多维视角的对比分析》,《财经智库》2018年第5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430073

单位:williamhill官网   

Emailqiangzhou@whu.edu.cn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