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国雷恩商学院“3+1”本硕连读项目问题解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30浏览次数:257

Q1: 为什么选择赴法留学?

 

1. 法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越的自然环境,是世界一流的科学与技术创新国,世界第四大工业强国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法国教育历史悠久,政府对教育十分重视,每年超过23%的国家财政用于教育。完善的高等教育网络和诸多国际化的研究中心保证了其教育文凭的含金量。

2. 法国社会福利好,生活便捷。法国是福利国家,因此赴法留学生活花销相对较低。

3. 法语是联合国和许多国际组织及20多个国家的正式官方语言,也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国际组织语言之一。留学法国使学生有了双语优势,为以后的就业创造了更大的可能。

 

Q2: 留学生在法可享受哪些福利?

 

A: 留学生与法国学生一样,享受国民待遇,法国政府提供丰厚的补贴。例如:

1. 医疗保险:26岁以下的学生每年缴纳约200欧医疗保险费用,在法期间就医和购买药品可报销70%。如遇重大病情,法国政府将免去所有治疗费用。

2. 住房补助:法国有专门的住房补助机构,学生租房时均可享受政府补贴。例如一间9㎡的大学城宿舍,月租为237欧元,房补后每月只需支付105欧元。

3. 交通补助:26岁以下的学生可办理“青年卡”,出行时均可享受50%左右的优惠。

 

Q3: 雷恩是什么样的?在哪?

 

A: 雷恩市是布列塔尼地区的首府,位于法国西北部。雷恩市经济发达,第一大产业为农副产品加工业,是法国最大的产奶基地。第二大产业为汽车制造业,著名的雪铁龙汽车公司就坐落在这里。此外,该地区在电子、通讯、印刷、航空等高新技术行业也十分发达。雷恩有完善发达的交通网络,市内公共交通便捷,拥有国际机场,乘高速列车至巴黎只需两小时。雷恩学生众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学生城”。

 

 

Q4: 法国高等教育体制是什么样的?

 

A: 法国高等院校大致分为三类:公立综合大学、高等商学院和高等专科学校(如艺术、建筑设计等)。公立大学与高等商学院的区别如下:

 

入学条件

教学方式

毕业走向及起薪

 

 公立大学

 

法国学生通过高中毕业会考后直接递材料,按志愿排序录取,无需考试

 

 

- 学术性强

- 专业划分多为大方向

- 学生多,课堂大

 

通常起薪:

1800-2000

 

 

 

 高等商学院

法国学生通过高中毕业会考后需经过严格选拔并参加预备课程。报考过程竞争激烈,淘汰率高达80%

 

- 理论结合实践

- 专业划分细,针对性强

- 精英小班教学

- 企业人士授课,实际案例分析

- 多小组合作,要求实习

 

50%以上学生毕业前已获得工作合同;

雷恩商学院毕业生起薪:2800-3200

 

 

Q5: 为什么选择雷恩商学院?

 

A: 授课语言:雷恩商学院是全法唯一一所整个硕士阶段全英文授课的精英学校;

国际化程度:学校国际化程度高,专职教师中82%为非法籍人士,国际学生占学生总数的1/3,与全球175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

教学方法:采用理论结合实际的小班教学模式,着重学生能力的培养。雷恩商学院50%的教师为各企业相关部门人士,为学生传授真实的职场案例并组织学生进行案例分析、演练。

毕业走向:雷恩商学院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国际化视野,专业细分,学生毕业后就业针对性更强,就业起点高,升迁快。

 

 

Q6: 雷恩商学院排名如何?

A:

  

 《金融时报2013全球200所精英管理学院榜单中,雷恩商学院位居第36; 在法国所有商学院中,雷恩排名第9

 

Q7: 雷恩商学院获得了哪些认证?

 

A: 雷恩商学院获得了AACSB(国际管理教育联合会) EPAS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和AMBA(国际MBA协会)三大认证。全球的商学院中仅1%可同时获得三大认证。

 

Q8: 雷恩商学院硕士阶段专业设置是怎样的?

 

A: 雷恩商学院共有12个硕士专业可供选择:国际商务、国际金融、国际会计、国际市场、国际谈判、运动/休闲/旅游管理、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全球商务管理、创新与创业精神管理、国际品牌和奢侈品管理、网络营销和公关管理、生态环境设计与可持续发展管理

 

Q9: 雷恩商学院录取标准是怎样的?

 

A: 申请者需通过英语水平测试:雅思6.5、托福79或托业750

申请材料经雷恩商学院审核无误后,将安排相关的专业负责人对申请者进行面试。

 

Q10: 雷恩商学院的教学安排是怎样的?

 

A: 雷恩商学院整个硕士阶段为14-16个月。国际商务硕士九月开课,次年四月结课,十一月提交论文,不强制要求实习;其它硕士专业九月开课,次年四月结课,五月到十二月实习,十二月提交论文。

 

Q11: 雷恩商学院硕士阶段学费是多少?在法生活费是多少?

 

A:  2014年雷恩商学院整个硕士阶段学费为15000欧元(约合人民币127500元)。在法留学每年生活费一般为5-6万元人民币左右。

 

Q12: 学校是否包实习分配?

 

A:  雷恩商学院设有专门的企业联络部,会给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实习及就业信息。雷恩商学院与众多世界知名企业有合作关系,例如Air France(法国航空公司)、LVMH(奢侈品集团,旗下产品为LV)、L’Oreal(巴黎欧莱雅)、BNP Paribas(法国巴黎银行)、HSBC(汇丰银行)、General Electric(通用电力公司)、France Telecom(法国电信)、Total(道达尔集团)、PSA Peugeot Citroen(雪铁龙)、KPMG(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等。

 

Q13: 雷恩商学院各专业毕业生走向及就业领域?

A:  国际商务:偏学术型硕士,就业领域范围较广,也可继续攻读博士

   国际金融: 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的国际部门;
   国际会计:各类跨国公司等的财务部门。

   国际市场:市场及销售部门、市场调研员、品牌及产品管理部门...

   国际商务谈判:进出口部门、采购及供应链管理部门、公关部门...

   运动、休闲和旅游管理:酒店、旅行社、体育机构或运动俱乐部等...

   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硕士:人力资源部门、员工关系顾问、企业培训师...

   全球商务:培养计划中为通科商务知识,就业范围较广

   创新与创业精神管理:自主创业、企划部门、活动策划...

   国际品牌和奢侈品管理:品牌及产品管理部门、市场及销售部门、销售部门...

   网络营销和公关管理:活动策划、电子商务、电子市场营销...

   生态环境设计与可持续发展管理:与环境资源和发展相关的设计、投资、销售、公关    等部门...

 

Q14: 雷恩商学院颁发的文凭是否被中国教育部认可?

 

A: 雷恩商学院颁发的文凭被中国教育部认可,详情请参阅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名单:http://www.jsj.edu.cn/index.php/default/index/sort/12033

 

Q15: 学生住宿如何安排?学校提供接机服务吗?

A:  雷恩商学院设有专门的住房办公室,在每年开学前会提供丰富的住房资源信息,并协助学生解决住宿问题。对于国际学生,校方会优先安排性价比较高的大学城宿舍。雷恩在校生自发组织了迎接新生服务处,每年都会在新生到达雷恩时去机场接机,组织迎新活动,并在日后生活上给予新生帮助。

 

Q16: 整个学习阶段为全英文授课,不会说法语怎么办?

A:  雷恩商学院硕士阶段为全英文授课,但法语将作为必修课安排在国际学生培养计划中,学生在入学后会根据现有法语水平分班教学。

 

Q17: 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会不会成为“中国班”?

A:  雷恩商学院硕士阶段有十个专业可供选择,并且校方会严格控制每班的中国学生比例,避免中国人扎堆。

 

Q18: 如何申请法国学生签证?

A:  签证在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办理,具体业务由湖北省外办直属的湖北省对外友好服务中心指导办理。

 

Q19: 留学法国需要提供多少保证金?

A:  法国学生签证保证金相对较低,官方要求5万元人民币,一般我们建议预存8万元左右。

 

Q20: 赴法签证费用是多少?

A:  法国领馆学生签证收费分三块:

   1. 签证中心签证费:50欧元(约合人民币425元)

   2. 签证中心服务费:人民币260元左右

   3. 面签费用:人民币2100元左右

   另外,湖北省外办对外友好服务中心服务费每年略有波动,由于与雷恩项目长期合作, 会有一定程度的优惠。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