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启智:《中国市场化中的个人投资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45

 

著作名:《中国市场化中的个人投资研究》
作 者:程启智
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
年 份:1998年
内容简介:
    西方个人投资是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自然生成的,因此在西方已有理论中没有现成的个人投资与市场化关系的理论。所以,该书首先在梳理已有的个人储蓄理论和资产选择理论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个人资产需求层次假说和个人投资起源定理,以此作为全书的理论基础。然后,作者从理论实证和经验实证两个方面全面分析了1980年代以来个人投资的兴起如何内生于中国的市场化改革和发展,并概括出若干中国个人投资行为特征。最后,该书对中国个人投资行为的改革效应、体制效应、宏观经济效应、经济发展效应及负面效应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若干关于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政策建议。该专著是在作者1995年完成的博士论文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市场化过程中的个人投资研究》的基础上修改而成的;是国内最早系统地研究中国个人投资的专著;全书约19万字;由湖北人民出版社1998年2月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