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涵:《我国加工贸易发展战略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69

 

著作名:《我国加工贸易发展战略研究》
作  者:廖涵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2年
总字数:22万字

内容简介:
第一章  导论。主要是阐述研究的视角及基本研究框架,并对本文所研究的对象——加工贸易的基本概念进行界定。
第二章  我国加工贸易发展的整体考察。实证考察我国加工贸易总体特征和结构特征。
第三章  工业化与加工贸易战略选择。探讨发展中国家制订和实施加工贸易发展战略的内生条件和外生条件,指出加工贸易发展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第四章  我国外贸改革与加工贸易战略选择。
第五章  加工贸易的进口环节。主要围绕加工贸易中间投入品的进口及替代、走私及税收问题进行分析。
第六章  加工贸易的加工环节。着重就加工贸易的就业创造效应,加工贸易的技术进步效应,加工贸易对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进行了深入地研究。
第七章  加工贸易的出口环节。分析了我国加工贸易的“贫困化增长”特征,出口转移问题,提出了现阶段消除“贫困化增长”效应的建议;还探讨了原产地判定标准及其分歧,以及由此带来的加工贸易出口贸易争端等。
第八章  我国加工贸易发展战略及政策调整。以《十五纲要》为指导,探讨我国加工贸易发展战略及政策调整的原则,对我国现行加工贸易的主要政策进行了评价,在此基础上,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加工贸易的经验,提出了我国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的建议。
资助情况:该著作是199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的最终研究成果,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出版基金资助出版。
相关成果发表及获奖情况:
《我国加工贸易发展战略研究》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年版
    获得武汉市2003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得湖北省2004年科技进步三等奖
“论我国加工贸易的中间品进口替代”,《管理世界》2003.1
                (《新华文摘》2003年第四期全文转载)
“入世后我国加工贸易政策应调整” 《宏观经济研究》2003.4
 “我国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分析”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2.5
获得湖北省委宣传部宣传“三个代表”优秀成果二等奖。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