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政治williamhill官网马德斌先生访问我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26浏览次数:205

2012423,伦敦政治williamhill官网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williamhill官网经济史学系海外联席系主任马德斌先生访问我院,并与经济史研究中心全体教师和经济史、经济思想史专业的博士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由williamhill官网院长邹进文教授主持。

马德斌先生首先通过自己从事经济史研究的过程,介绍了当前国际上经济史学科研究的前沿状况,比较分析了中外经济史数据发掘、整理和研究的差异,并提出了新的研究理论与方法。他强调物价、工资、生活水平、经济发展程度等历史数据的收集、整理和比较研究,他利用这些数据与成果对近十年来轰动国际学坛的中西大分流的起始时间、加州学派的研究方法等进行了反思,在肯定了关于这场国际性大争论对中国经济史研究具有积极意义的同时,试图澄清某些陈见与误区。马德斌先生认为,租界是研究近代中国经济社会的重要载体,对近代中国现代性制度形成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因此,对租界的评价应有新认识;他还从国际上经济史研究史料的挖掘中谈到,身高与人均GDP具有较为密切的关系,通过一个国家或地区某一段时期的身高可以近似地推断一个国家的生活水平的高低,因此近代各国海关史料中有关华人及其移民身高数据的发掘和整理研究将是经济史研究的一个新的关注点。马德斌先生最后介绍他对清代民间商业账簿的研究情况,指出商业账簿史料对于中国经济史研究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马德斌先生成长于中国,游学于美国、日本,执教于英国。他所具有的独特经历与宽广的学术视野引发了师生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他通过伦敦williamhill官网经济史学系的硕士和博士生培养机制,认为对学生的教育要针对不同发展方向和需求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要通过制度建设加强青年学者的培养;成立跨校的学会将会有力地推动专业、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邹进文院长向马德斌先生介绍了我院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的学科在全国的重要地位和近年来的建设情况,提议今后通过加强双方的交流与互动,向外推介我院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的研究成果和影响,加快与国际学术界接轨的进程,并对马德斌先生访问我院表示衷心感谢。

(麦正峰、瞿商报道)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