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程恩富教授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19浏览次数:103

416下午两点半,著名经济学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程恩富教授到williamhill官网为该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进行了3个小时的学术讲座。williamhill官网邹进文院长、胡江滨书记、刘思华教授、程启智教授、陈浩教授、项本武教授等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以及50多名研究生认真聆听了程教授精彩的讲座,讲座由邹进文院长主持。

程恩富教授围绕中国是不是国家资本主义、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和财富与收入分配问题展开讲解,并与前来听讲座的师生进行了沟通交流。

他认为,中国不是国家资本主义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现在的西方主流经济学家企图利用国家资本主义概念来混淆视听,从而为所谓的“竞争中立”开辟道路,转移全球民众的视线,把美国的次贷危机、金融危机和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归因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国家。他强调,中国不应为所谓的国家资本主义存在国家垄断而束缚手脚,不敢开展自主创新。他认为,对知识产权应强调创造,其次才是保护。他主张,国有企业应按照“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有进有退”的十二字方针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与其他主体展开公平竞争;反对国有企业应退出竞争领域;壮大国有经济,为社会全体公民提供更多更优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资金来源。他澄清,收入分配与财富分配的区别与联系,强调财富分配在衡量公平与否上要优于收入分配。他认为,奥肯在《贫困与效率》一书中混淆了平等、公平、均等和平均四个概念,从而得出收入分配使得社会贫富差距更大的结论。因此,我国应强调财富分配,通过提高效率和兼顾公平的种种政策措施,来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最后,程恩富解答了银行业改革、朝鲜社会主义经济与民主关系等问题。

程恩富教授1950年生于上海,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成员、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部级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兼任上海财经大学海派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等职,被学术界认为是海派经济学的主要创始人我国第四代经济学家的代表之一,以及改革以来新一代的中青年经济学家

 

(常波)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