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馨教授一行参加“中国发展模式与农地制度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16浏览次数:65

 

2011102629日,“中国发展模式与农地制度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南昌举行,赵德馨教授、周秀鸾教授、赵凌云教授和瞿商教授应邀参会。

此次会议由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日本亚洲现代经济研究所、江西省现代中国研究会共同主办。国家有关部委、科研机构、高校和日籍、美籍的专家学者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5个专题进行研讨:农地制度与发展模式、土地制度变迁问题、土地制度创新问题、日本发展模式研究和农地制度与城乡协调发展。

赵德馨教授主持“农地制度与发展模式”专题研讨,并提交《国家所有,使用者无限期使用——关于农地制度创新的一种设想》的论文。赵德馨教授认为,对于农地产权制度,国有、私有、集体所有三条思路、三种方案各有其利弊,没有一种是不存在问题的,关键在于:在中国当前的实际情况下,哪一种利大弊小。相对而言,国有农用方案会受到农民的欢迎,对国家也有利。比较容易行得通,利大弊小。同时,他根据中国60多年,特别是近30多年经济发展的经验,采用“中国发展模式”较之“中国发展道路” 在理论表达上更为妥当。

赵凌云教授作了《耕地红利消耗型发展模式及其转型》的专题发言。瞿商教授提交《论农地的双层所有权改革》的论文。我校学者的学术观点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引起同行的热烈讨论。

年过八旬的赵德馨、周秀鸾教授主持专题研讨,并自始至终参会,积极主动地交流探讨;赵凌云教授在会议开幕式当天凌晨3点才到达南昌,并在当天上午作高质量的专题发言。这种敬业精神令学界同仁钦敬。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温锐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春学研究员在会上高度评价我校学者的这一敬业精神,并号召与会者向他们学习。

(经济史博士生麦正锋报道)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