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丹佛大学何世荣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18浏览次数:98

20111014上午,美国丹佛大学何世荣博士(P. Sai-wing Ho)做客williamhill官网,在文泉楼williamhill官网会议室发表题为“重新思考贸易和商业政策理论:发展主义的观点”(Rethinking Trade and Commercial Policy TheoriesDevelopment Perspectives)的学术演讲,演讲会由williamhill官网院长邹进文教授主持,近百名来自各院系的师生与会。

本次演讲的内容是基于何世荣博士2010在著名的学术出版机构Edward Edgar所出版的同名专著。何博士认为,作为全球化理论基础之一的比较优势原理只是源自古典经济学著作中的少数片段,而不是其全部含义,对斯密、李嘉图、穆勒和托伦斯等人原著的进一步考察与分析则可以看出,从古典经济学中提炼出来的分析模式意味着自由贸易会引致国际间的非均衡发展。根据该结论,何博士进而对商业政策进行重新反思,基于对以汉密尔顿、李斯特、约翰·雷、亨利·凯里等美国学派学者的文献分析,以及对保护主义与主流文献的比较,何博士对保护主义的观点进行了进一步的挖掘与阐释:保护主义对贸易政策、产业政策和创新政策的认识要远比此前所揭示的要丰富与复杂,在如何避免“坏”的保护、促进“好”的进口等问题上均提出了有价值的见解。最后,何博士对后续的研究任务和重点进行了说明。

与会师生认真听取了何博士的讲座,并对何博士的演讲内容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就何博士提出的非均衡发展及其后果、经济学文献的研究方法等理论问题,以及当前中美就汇率问题的分歧、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新表现等现实问题与何博士展开了比较充分且富有成效的交流。

(杨虎涛)

 
    附件:    112.jpg
Baidu
sogou